【方案解读】用友NC Cloud屠宰行业数字化融合解决方案

2019-09-11NC Cloud营销快讯

自从20188月份非洲猪瘟疫情爆发以来,已经对我国养猪行业造成了不小影响,由于这几年实行“南猪北养”政策,北方集中了大部分生猪产能,疫情造成生猪跨省调运受阻,北方生猪压栏现象严重,南方地区则猪价高涨。

目前,非洲猪瘟防控已总体可控,但已经呈现出三大趋势:

趋势一:养殖规模化。在这次非洲猪瘟疫情受感染的养殖场中,中小养殖场的数量明显远远大于规模养殖场的数量,这说明在防疫方面,中小养殖场处于劣势。从养殖成本上来看,中小养殖户也处于劣势,规模养殖场在购入饲料、环保等方面的支出,平摊到每头猪上面,成本已经大大降低。小养殖场在环保、养殖成本、防疫等方面都处于劣势,今后的生存压力可能将越来越大。

趋势二:运输冷链化。我国目前存在主产区和主销区分离的情况,主产区主要集中在北方,南方主销区依赖外省生猪调入。这次非洲猪瘟带来了一个教训,一旦因为疫情等原因造成南北生猪调运受阻,就会出现北方主产区生猪压栏、南北价差巨大等现象。为解决这个问题,国家鼓励“调猪”变“调肉”,冷链运输猪肉迎来机会。

趋势三:屠宰地本地化。运输冷链化就需要屠宰本地化,将促使屠宰企业向北方集中,北方主产区的屠宰企业迎来发展机会,而南方主销区的屠宰企业前景不容乐观。为增加北方主产区的屠宰能力,国家鼓励适当增加屠宰企业数量,但新建屠宰场的屠宰能力不得低于15万头/年,生猪屠宰也在朝规模化发展。

在这个三个趋势下,各地的肉食屠宰加工龙头企业会迎来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机遇,以前粗放式的管理模式也朝着精细化、信息化的方向发展,数字化的应用也非常的迫切,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l  科学化养殖,沉淀养殖大数据,转化成生产力,促进企业养殖规模化、稳定生猪供应;

l  屠宰过程精益化,采集生产全程数据,实时、敏捷成本控制和成本决策;

l  平台共享,精耕渠道,服务于消费者,数字化营销,立体化布局。

用友集团根据多年的信息化实践,针对生猪肉食屠宰加工行业总结出了以用友NC Cloud为核心的三种模式的数字化应用解决方案:

1)     集成一体化应用模式:

      这种应用模式的解决方案特点是,屠宰企业在前期已经上了第三方专业化的屠宰应用方案,应用比较成功或者迫于经济性的压力暂时保留第三方的应用。因此采用了,用友供应链、成本、财务与第三方的应用系统进行集成一体化。这种解决方案的案例企业比较典型是龙大肉食集团一期项目,特点是初始投入少、周期短、见效快。

      2)     软件化解决方案模式:

     类似于四川高金,天津宝迪的软件化模式,将整个屠宰加工的工艺过程模拟数据化,适当的采用与电子秤集成应用的模式,来达到信息化数据采集的目的。整个解决方案包含:收购与结算价格管理、收购管理、屠宰管理、结算管理等软件化应用。本解决方案的特点是屠宰加工业务与财务一体化应用,很好的解决了财务成本核算的数据采集难点,但数据采集的方式存在人为干预的可能性较大、实时性不是很强、只能做到按照批次宰杀的模式进行结算,不能做到每个加工步骤逐级损耗的精细化监控。

    3)     物联网化MES深度应用模式:

      目前在黑龙江大庄园肉业成功应用,这个方案是未来屠宰加工行业深度数字化应用的最佳解决方案,该解决方案的核心特点是将自动化成熟(RFID、光电计数、位置器、稳态称重技术、WIFI环境应用)的技术全面应用于屠宰加工过程的数据采集中,将屠宰加工的每个核心重要的步骤通过数字化的改造采集数据,能做到每一头猪的重量变化和损耗变化进行采集、以及每头的精准流向数据以及追溯管理一目了然。该方案全程自动采集数据、人工干预非常少、数据采集实时化,同时也实现了业务与财务的一体化应用,实现了实时化动态的成本测算。但该方案也存在投入大、老设备需要改造、实施周期长等问题。


点击这里下载NC Cloud屠宰行业数字化完整解决方案!

 

 【关联阅读】

  用友NC Cloud 医药行业数字化解决方案

  用友NC Cloud助力食品行业打造以快制胜新模式

  用友NC Cloud助力白酒行业步入数字化经营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