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调研组在鹏飞甲醇联产LNG生产基地调研

2018-07-02鹏飞新闻

 日前,由中科院可持续发展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博导张文忠教授率领的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高精尖人才团队,来到鹏飞甲醇联产LNG生产基地,就《山西省现代化经济体系路径研究》课题进行调研。

 省发改委重大项目稽查办特派员尚日红、省发改委工业处处长李红等领导带队,吕梁市政府副秘书长燕明星,孝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由泉陪同调研。集团公司总工程师、总工办主任、焦化项目总指挥王琦接待并介绍有关情况。

 鹏飞集团自1993年创办以来,始终坚持引领行业、永争第一的企业精神,目前已经形成煤矿产能2000万吨、原煤入洗能力2700万吨、焦化产能1000万吨、100万吨甲醇、4亿立方LNG的焦化循环闭合产业链,在各个项目的投资上均以“全球最好、设备最先进、技术最前沿”为发展定位,并在此基础上积极构建现代化绿色能源生产基地。

 王琦在为调研组介绍鹏飞集团新型煤化工循环闭合产业链时特别指出,鹏飞现在已经成为全国的大型焦化企业,焦化总产能在全国名列前茅。鹏飞集团在现有的规模、体量、资源、产品基础上,必然要进一步向精细化工发展,希望专家组在鹏飞后续主打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发展上能给予指导性意见。

 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课题组此行调研的主要目的就是在我国全面转向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为山西经济转型方向、重塑全省产业体系、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打造山西省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科学支撑。

 课题组认为,鹏飞集团高度重视传统产业改造升级、高度重视上下游产业及未来相关的新兴产业布局、高度重视产学研的结合和校企合作,对鹏飞集团在资源型企业转型创新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肯定,并表示此次鹏飞之行为课题组研究山西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了重要的现实依据和科学支撑。

 吕梁市发改委副主任刘哲群、孝义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刘书宏、孝义市发改局局长杨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