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 常务副省长林武在鹏飞集团调研

2018-06-06鹏飞新闻综合部宣传组

    6月6日,刚刚履职一周时间的山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政府党组副书记林武,来到鹏飞甲醇项目基地就集团公司全产业链项目建设和生产运行等进行调研。省政协副主席、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一同前来。

   吕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敬平,吕梁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委秘书长李小明,孝义市政府市长王廷洪,市委常委、秘书长郭贵和,副市长王勇陪同。鹏飞集团董事长郑鹏接待并介绍有关情况。

鹏飞集团始创于1993年,经过25年的发展,目前拥有煤矿产能2000万吨,原煤入洗能力2700万吨,焦化产能1000万吨。目前已经形成焦化循环产业链,建成绿色能源生产基地。按照“全球最先进”的定位,站位高端,引进世界最先进的炼焦工艺,建成全国首座三段加热6.25米焦炉,采用德国最先进的炼焦设备SCP车及美国最先进的热循环炼焦技术。

坚持“抓住中间、拓展两头”的思路,在焦炭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渣、废气、废油,变成新的工业原料。60万吨甲醇联产4亿方LNG项目,充分利用被称为可燃气体当中最好的气源——焦炉煤气,成为我省首家、全国最大的在同一工艺技术路线上生产甲醇联产LNG项目。该项目改变了历史工艺——甲醇联产合成氨,实现了产品的高端化、产品效益最大化,在投资额不变的情况下,利润可达历史工艺的二倍以上,甲醇项目目前已投产。

林武还认真听取了鹏飞集团在建的40万吨费托合成蜡和百万吨超级悬浮床加氢项目。前者首次在全球利用焦粉焦粒作原料,一次性通过费托工艺生产顶尖药用级蜡,废物变原料,数倍提升产品价值的同时,最关键的是实现了用煤生产蜡的途径;北京三聚环保新开发的悬浮床工艺,将焦炭生产过程中的废油、渣油、焦油、粗苯及农业废弃的秸秆转换为清洁轻质燃油、清洁重质燃料油、柴油、混合芳烃、碳纤维等化工产品,转化率可达99.7%。两大项目2019年中期投产,目前在国内市场还属于空白。

一边认真听取介绍,一边积极互动交流。在仔细听取了郑鹏董事长关于项目工艺的介绍,询问产品的市场空间和价值后,林武说:这个项目发展前景广阔,煤的总量不变,但是产值却增加了数倍,实现了效益叠加。鹏飞的这种工艺延伸和扩展对山西煤化工的提升,对山西的发展很有好处。

郑鹏董事长还汇报了前段时间,在吕梁市委的组织下赴南京考察学习,开阔了视野,看到了国内和世界前沿科技。特别是李正印书记“学习好、转型好、风气好、服务好”的要求,更是让企业家增强了发展的信心。

在认真听取郑鹏董事长介绍后,林武表示:在鹏飞考察,可以说是开了眼界,对山西煤化工发展有了认识上的提升。他鼓励民营企业积极布局上市,在资本市场竞逐。